開工日期: 2009.11

完工日期: 2010.01.08

 

“由於FlaK 30防空機炮的射速太低,漸漸不附合德國軍方要求,故毛瑟工廠改良萊茵金屬的空用機炮為地面用,稱為FlaK 38。FlaK 38是一款自動防空機炮,口徑20毫米,用於攻擊飛行於低海拔高度的飛機。它與當時世界各國的防砲比較起來性能不怎麼樣,火力也太過薄弱,但是他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重量極輕,只有450公斤。
重量輕是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如果可以的話,只用簡單的滑輪就能把它吊到建築物的頂樓,能取得非常良好的射擊範圍及視野,比起只能放在巷弄中過重的盟軍波佛斯40毫米輕防空砲更有效,火力又比起一般防空機槍更大,所以FlaK 38真不愧為城市戰中的最佳防空武器。
FlaK 38不只對空火力猛烈,而且反人員與反無裝甲載具更是他的強項,它的射速達200發每秒。當對付步兵時,人員大概3人,一名觀測員,一名發炮手,一名彈藥士,被盟軍官兵匿稱為恐怖的步兵終結者,專門用來埋伏,對付落單或是沒掩護的步兵群。一枝FlaK 38機炮曾於諾曼第遇到一隊美國大兵,FlaK 38不停發射,美國大兵們也不甘示弱,蜂擁而上,結果在短短的幾分鐘內,FlaK 38沒事,只是炮管較燙而已,而那隊美國大兵幾近全滅,屍體血肉糢糊,零亂地散落在FlaK 38的四周圍。
但是因為FlaK 38口徑只有20毫米,所以對裝甲車及坦克的殺傷力不是說很好,卡車、吉普車都可以應付,但是對付輕型裝甲車也只能看炮手的功力和機會了,對上雪曼、螢火蟲或克倫威爾等坦克的話,只能祈禱它們沒有看見。
FlaK 38於二戰期間大量給配備在地面部隊中,由於戰鬥重量輕,故很多貨車、卡車、戰車、裝甲車給改裝為FlaK 38機炮載具。”----轉載自網路論壇

 

實際武器尺寸:

長x寬x高 = 4.08m x 1.81m x 1.6m

紙模型尺寸:
長x寬x高 = 16cm x 7cm x 6cm

 

第一次嘗試製作精密版軍事紙模型, 動機來源是看到某網路前輩分享的戰車紙模型製作過程的時候, 第一次看到戰車履帶也可以一節一節用紙做, 然後拼起來成為一條完整的履帶, 光履帶就這樣搞了, 可想見其精密度與內裝一定不馬虎, 成品的細緻程度超讚!

但要第一次就搞那複雜的戰車來做, 還是一樣怕會做到一半就做不下去, 所以挑了這架Flak 38的小炮先來試試水溫, 練練手

砲台旋轉座是最先完成的, 到處可以看到手法之拙劣....可以看到頭部金屬提把的部份, 網上的前輩多用銅絲去做, 偏偏我找不到銅絲, 想了幾天後突然想到, 訂書針應該可以代替吧, 於是剪一剪折一折就上了, 三根支柱是可以活動的

 

這種軍模的黏法應該是要依靠用紙的厚度, 紙邊跟紙邊黏牢, 我就很雞婆的多留了些多出來的黏貼處, 結果就是因為紙的厚度導致誤差過大, 變成二二六六的樣子了

 

防空砲是接著完成的

彈匣做成可抽換, 就是挖個洞讓彈匣可以塞的進去

裝甲, 再一次因為雞婆, 原本不該有縫隙的地方都分家

炮座, 因為都要錶在厚紙上, 快切死我了, 這裡也仿網路前輩的作法, 黏了鐵絲做支撐座, 讓防空炮可以高低調整, 也參考實物的運作, 炮口上下應該是因為圓輪轉動的關係, 而圖中那根黑棒就是在模擬圓輪轉動時的活塞棒

這兩根也可以旋轉, 不黏死(一度還以為這兩根是腳踏棒......)

開始做輪胎, 預計要做成可以轉的輪胎

輪子做成可以轉, 花了好些時間在想怎麼弄, 最後讓我找到一個東西可以當車軸套筒才搞定, 那就是……棉花棒, 從這裡開始用快乾黏部份零件, 也從這邊開始放棄多留黏貼處的作法, 直接紙邊對紙邊黏, 精確度好多了......

原本並沒打算把懸吊系統搞成活動的, 不過因為跟在輪子後面做, 乾脆就改成活動的了

車輪擋泥蓋, 右邊零件盒的蓋子就不黏死了

扥車跟砲台旋轉座合體, 拖車那管子是一節一節黏起來的, 很難黏, 讓我重工過一次, 在黏輪子跟車輪蓋也沒注意, 結果會跟旋轉座打架, 只好拆開再次重黏

拖車頭部的腳架最難搞, 為了要改成活動的, 一直黏不好, 轉軸設計不對, 腳架長度也不對, 重工了好幾次才搞定, 終於可以收放腳架了

 

再繼續把座位, 瞄準器跟人員裝甲完成, 座位跟腳踏板以及瞄準器, 轉輪通通都改成活動的

腳架收起來~ 以後再做個裝甲車來拖這架防空砲, 到這邊已經算是完成了(其實還少做了一根支撐棒跟電線......)

  

搞這種精密紙模真的很會磨耐心, 圖形變化多端, 刀工真的很重要, 而且裁切要很小心跟費時, 稍微切歪一點, 很可能黏貼位置誤差就出來了

不過呢......做完之後感覺超讚!! 而且每完成一件作品, 那就是精品, 蠻適合當裝飾品的

 

老婆的房子還沒蓋完, 趕緊幫她蓋一蓋, 好來繼續第二個軍模

下次目標---Flak 36/37 88mm大炮~, 現在這支砲才15公分, 88砲做完應該有30公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n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