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05

早在入手Canon 450D DSLR之前,聽到我想進到單眼相機的朋友們就不斷的遊說

說玩單眼就一定要配個定焦鏡,這樣拍人像才能拍的美美的,像寫真集一樣

聽完我也只能似懂非懂的傻笑(其實是根本就不懂!),當時根本還在觀望DSLR而已……

直到某天旅遊的時候,問了同事很笨的一個問題:

me: “什麼是定焦鏡啊?為什麼叫定焦?”

同事: “定焦鏡就是焦距固定的鏡頭啊,一般可以zoom in; zoom out的那種叫做變焦鏡”

me: “所以定焦鏡是不能放大縮小的喔?”

同事: “對啊,要放大縮小就靠自己的腳啦”

me: “那定焦鏡跟變焦鏡有什麼不一樣?”

同事: “通常定焦鏡的光圈比較大,快門可以拉快一點,而且成像畫質也會比較好、比較銳利”

同事: “所以拍人像最好還是用定焦鏡比較好看”

me: “喔,所以變焦鏡是比較方便,可是畫質就一般一般囉?”

同事: “對啊,你不是也要買單眼?順便敗一顆定焦的吧~”

me: “呃……嘿嘿……還沒那麼快啦……”

在當時才明白什麼叫做定焦鏡,還有定焦鏡的特色

不過一直以來,畫質對我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

所以當時也是打定著只需要變焦鏡就可以了,定焦鏡只是騙妹妹用的……(也沒人願意給我騙)

 

入手450D之後,還是抱著兩隻kit走遍天下的想法,完全沒考慮定焦鏡的存在

總想著:先練好技術、做好構圖,然後存錢敗L鏡

(事實證明,人類真的是貪心跟衝動的動物,哪天哪根筋不對,可能就砸錢去買L鏡了)

所以就本著kit鏡無敵,隨性的玩玩450D一陣子,直到今天的衝動發作期……

 

450D入手後半年的最近(延伸閱讀:貴貴的第一次-渴望已久的Canon 450D單眼數位相機)

慢慢覺得拍的照片雖然比以前的 Canon A610好,可是似乎總還是少了單眼那份銳利感

直到看到這個blog: LISA の Go Go Box

真是慚愧!lisa拍的照片真的是比較好看,不管從構圖、色彩、銳利度……各方面都好看

更絕的是,同樣都是剛進入DLSR的世界、同樣都是雙kit組合、同樣都是剛入手不久

lisa只不過就多買了一支定焦鏡: EF50mm f/1.8 II,沒有外閃、沒有腳架……

人家真的對她的450D用情很深,而且肯定對攝影做了很多功課,所以有這麼多好看的照片產生

所以!我決定也要去敗一支一模一樣的定焦鏡!!(什麼跟什麼啊?!亂講一通……)

其實逛lisa的blog引起的感想只是觸發點,lisa的照片有沒有後修不曉得

不過如果有後修的話,那後修的功力也很高,或許那才是自己要努力的目標

想是這樣想,還是忍不住去查了查那顆定焦鏡的使用心得,結論是:用過的都說好!

隨著慢慢的被催眠,逛啊逛的突然晃到:”拿這顆在室內拍寵物就可以不用打閃光了~”

ㄟ~這個讚喔~要真的可以這樣,那以後拍大笨秀就方便多了~而且外拍的時候,拍人像也比較好看~

(說到底還是因為大笨秀……都是大笨秀害的!!)

IMG_8079

就這樣,做了一兩天的功課,查訪了各大站的使用心得,這顆定焦鏡的價格不用$3000就可以搞定

更堅定了要敗入的意志:我要大光圈、我要拍秀秀、我要大光圈、我要拍寫真~

在衝動發生後,在驅車前往攝影店的路途中,突然轉念一想:

萬一買了之後不合用怎麼辦?還是先跟朋友借借看好了……

打電話問朋友有沒有這顆鏡頭,結果是:沒有!只有Canon EF85mm f/1.8跟另一支西格瑪的定焦鏡

好吧,雖然朋友很夠意思的肯借出,可是怕焦段差距會造成試用感覺誤差,那有試等於沒試

算了,還是去買顆來玩玩吧~(真是會找理由安慰自己……)

 

從網路上搜尋,雙美的價格最漂亮,只要$2650,再加上一片普通的UV鏡也不過超過$3000

可惜雙美今天沒開……難道這顆真的無緣?

不!再找!北門路上兩家都喊缺貨,要價$2800,另一家更多,要價$2990,加UV鏡最低只肯給$3000

好吧,價格不漂亮,那就不買,轉進彩虹3C對面的順揚去看看,網路價也是$2650,該不會也缺貨吧……

幸好~還有一顆~店員推薦保護鏡用好一點的Kenko pro1 digital $520

推薦原因是因為比一般的UV鏡的透光性要好,一般的Kenko UV $250

可惜價格太硬,砍不下來,沒辦法用$3000把這顆定焦鏡跟pro1的UV鏡帶回家

只好退而求其次,$2900買下定焦鏡跟一般UV鏡,順便請店家幫忙測焦

IMG_8326_nEO_IMG

太好了~準焦的啦~這時候店員突然冒出一句話:

“真難得!我很少看到有這麼準的……”

天吶!不會吧?!這顆移焦的災情很嚴重嗎?

“不是啦,因為這顆是1.8的大光圈,在1.8光圈的景深很淺,也很容易會有稍微偏焦,但都不嚴重啦”

“不過你這顆都沒偏焦,這倒是很少見,超準的……”

(真的假的?!聽起來很虛的感覺……剛剛還說這顆沒有原廠的遮光罩,擺明就唬人的……)

 

測完交,裝上UV鏡,付完錢,就高高興興的把EF50mm f/1.8 II定焦鏡帶回家囉~~

將將~輕薄短小的鏡身

IMG_8536_nEO_IMG

IMG_8537_nEO_IMG

IMG_8538_nEO_IMG 

IMG_8539_nEO_IMG

可惜這顆是馬來西亞製的,不是MIJ,不然一定更爽~

 

在買的同時,旁邊有個攝友,在跟店員凹一顆紅線的Canon鏡頭,

L鏡耶~好像是 EF 24-70mm f/2.8 L USM,要價四萬多……嘖嘖……好貴啊

可惜跟店員談價格沒用,硬是砍不了價格,不知道最後他們成交的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n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